首页 > 汽车行业解决方案

汽车4S店解决方案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人们的生活质量有了相当大的提高,“有车有房”已逐渐成为了现代都市人为之奋斗的生活目标。短短几年之间,国内各大城市的街头巷尾悄然充斥着宝马、丰田、别克、桑塔娜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的轿车,私家车的数量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在各个城市膨胀,不仅大大方便了百姓日常的出行,也让汽车4S店等相关经销商着实火了一把。

品牌私家车基本上都有着流畅的外观造型、良好的机械性能,带给驾驶人轻便的操作和舒适的驾驶体验。消费者在购车时除了外观、性能外,更加注重汽车经销商--汽车4S店的信誉和各种配套服务。用户的需求就是生存的方向,因此,大大小小、各种类型的汽车4S经销商们面对着同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国内汽车市场的进一步扩大,业内竞争的加剧,汽车售后服务进入同质化,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汽车经销商作为汽车厂商的下家,承受着比汽车厂商更多的竞争压力。一方面是与其他汽车经销商竞争的压力,主要是由中国特有的“关系销售”模式和经销商间竞相压价所带来的“薄利”导致的;另一方面则是由上游汽车厂商所施加的压力,如不公平的商务政策、返利不高及随时被淘汰等。残酷的竞争与厂商的疯狂加压使得汽车经销商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在这种形势下,只有不断加强并完善自身的内部管理,才是提升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那么,汽车4S店作为汽车销售的主流,如何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通过高度信息集成的系统来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以求能赢得自己的一片生存空间呢?

4S是集“整车销售、配件供应、售后服务、信息反馈”四位一体的新型营销体系,这也是时下中国汽车经销商在面对激烈国际竞争时主要的营销手段。各汽车品牌为提高自己的品牌形象、向客户提供更方便的服务,纷纷要求服务商按 4S 的模式建立自己销售服务网点,将销售、维修、配件整合到一起,形成了立体垂直的服务模式。4S营销体系的诞生解决了大部分汽车经销商所面临的问题,体系中既兼顾了产品,同时又加大了售后服务及信息反馈的力度。对 4S 服务商来说,这既意味着自己服务范围的扩大,又意味这经营成本的提高,如果经营得好,可以大大提高对客户的吸引力,形成综合的经济效益,如果经营得不到位,则会形成较大得成本包袱。

由于目前市场上,各种车辆品牌竞争较为激烈,对于 4S 店来说,必须要有以客户为中心,以成本控制为重点的经营思想,也就是通俗所说得开源节流。作为 4S 店的经营,首先要做好主营业务的拓展,包括整车销售、售后服务、配件管理,还要开展好增值业务,如精品业务、保险业务等,同时为提高客户的忠诚度可以引入会员管理机制,另外对公司内部的耗材、办公用品、工具资料要有严格的管理机制,防止不必要的浪费。对于管理人员来说,要向他们提供一个科学的管理工具,以便对业务实施严格的监控,分析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形成有利时市场策略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如果不引入电脑的管理机制是很难完成以上的目标的,如何有效地跟踪购车客户、如何挖掘客户的消费能力、如何对客户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如何监控服务的各个环节、如何提高配件的周转率、如何严密地管理财务费用、如何分析存在问题等等,靠拍脑袋是很难完成的。根据 4S 店的业务特点,我们提供的业务管理方案,可以真正实现 4S 店业务的全范围管理,是集营销、生产、管理为一体的优秀管理平台。

至商汽车4S店综合管理系统,专门针对汽车行业4S店的实际情况开发。系统包括了汽车销售、维修、配件管理的一系列流程管理信息,系统功能强大,流程清晰,模块操作简便,设计科学合理,完全符合实际工作管理的需要,是为汽车销售维修配件繁琐的日常工作与管理提供的一套切实的解决方案。  
    至商汽车综合管理软件分为三个板块:汽车配件管理系统、汽车维修管理系统、汽车销售及客户管理系统。
 功能模块

市场营销管理 包括新产品发布管理、市场营销项目跟踪、竞争对手管理等

汽车分销管理 包括潜在客户追踪、汽车入库、入库退货、库存调整、汽车出库、调拨、交车处理、精品销售、代办上牌、代办保险、汽车按揭、客户档案、车辆属性等,系统自动对车辆建立车辆履历卡,该卡在车辆整个生命周期为客户、厂方、经销商服务人员提供各项车辆技术参数、改装参数、销售数据、维修数据、客户关怀数据等与车辆相关的全部资料。

售后维修管理 包括维修预约、估价、抢修、快修、派工、质检、结算等维修业务全流程管理,另外系统提供维修进度看板功能,车主能通过电子屏实时了解目前车辆所处的维修状态。

售后配件管理 包括配件订货计划订货、入库、退货、零售报价、零售、零售退货、美容精品销售、Pos收银机联接等,系统对全部配件采用条形码进行统一管理,车辆出入库操作均可通过手持式扫描设备(存储或非存储)进行操作;每一维修车辆实施配件预订,系统将冻结仓库备件,在缺件时系统将自动提醒库管员利用系统自动生成缺件数量进行配件订货。

客户关怀、短信服务管理包括整车销售后回访、维修回访的电话语音记录系统、客户短信自动回访、客户生日短信问候、按揭、年审、保险到期自动短信提醒、数据备份提醒、汽车维护、保养常识短信提醒等。系统从客户的第一次拜访开始即建立客户服务保障卡,并在成交后与车辆履历进行关联,该卡提供客户基本履历、兴趣、偏好等数据。

财务管理 包括整车成本核算、维修成本核算、装潢美容成本核算、销售、维修收银;系统根据各项业务数据自动生成汽车入库总账、汽车入库明细账、汽车出库总账、汽车出库明细账、汽贸财务结算报表等;备件进出总帐、备件进出明细总帐等各种财务帐册。

俱乐部管理 包括会员入会、会员档案、车辆档案、入会协议、会员卡管理、积分管理、生日提醒、年审提醒、积分提醒、会员报表、会员等级报表等;系统对单车提供一卡式管理,一车一卡,客户可凭该卡在其品牌所有网点进行维修等相关业务

数据统计、分析 分时间段业绩报表、未来营业业绩预测、服务质量及客户满意度分析、客户流失率分析、整车库存分析、分车辆属性销售分析、预测,备件流通分析、备件积压分析。

 

                               

 

 

                                                                 网络体系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