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用解决方案

连锁企业解决方案

一、概述

  目前国内中小零售连锁企业的主要利润来自于两大部分:面向终端顾客的销售收入、面向供应商的收入。企业的目标是受利益驱使的,因此我们也可以理解零售连锁企业的目标也是集中于顾客与供应商。这两个目标不是对立,而是统一:只有顾客盈门,才有更大的与供应商谈判能力。
  既要降低采购价格,得到供应商的资助,又要提高销售额,追求最大利润,连锁企业必须打造自己的综合优势,只有综合优势上升了,才能够保证持续稳定的利润来源。打造综合优势,这是个宽而泛的目标,对于零售商而言,落到实处,关键是以下几点:
  商品、价格、库存、促销、网点。
  以上几点是中小零售连锁企业首先要面对的,实际上,零售业的竞争也无非集中于以上几点。
  1.商品结构:商品组合,商店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对同种类型的商品,必须采用80/20分析来选择商品,对商品陈列数要有必要的限制,绝对不是越多越好。也许所有的企业都知道这个道理,但是不是所有企业能够做到商品结构的合理化,原因就在于人们往往只能够凭经验判断,不能够对于销售数据及时、合理的统计与分析。
  2.价格:这涉及整个企业的定价体系。一般连锁超市、量贩店是通过大批量进货来取得确实的价格优势,而对于零售连锁企业这样的跨地域大规模连锁而言,统一持筹,分级采购是一种可行的方式。
  3.库存:目前零售行业的销售利润率仅3%左右。降低库存,增加商场的现金流,可以间接提高利润率。在这个意义上说,零售业的竞争与其说是价格的竞争,不如说是库存管理的竞争。这也是零售企业向管理要效益的最主要的一块。
  而要扩大在这方面的竞争优势,必须要获得商品的最佳进货时间和进货量等信息,以计算商品的库存周转期。
  4、促销:包含五大功能:以敏感商品吸引顾客;建立企业廉价形象;增加某商品销售量,以扩大对制造商的进货批量;通过介绍新商品,以获取制造商的广告支持;清除自己的积压库存。
  5、网点:连锁企业都在积极跑马圈地,建立的网点越多,越有利于规模优势的发挥。但是连锁店的发展受制于两方面的制约:配送能力的不足;管理控制能力的滞后。前者受到企业本身或供应商配送能力的制约,后者实际上还是一个信息传递及时与合理处理的问题。
  以上五种因素,是零售企业的'内功',五要素要处理好,有几点最基本的必须要做到:
  1、业务执行时有据可依,所谓的"据",实际上也就是历史数据的统计后的分析而得出的科学预测。
  2、业务执行本身产生的数据,需要企业相关部门及时共享,并以此做出决定。
  3、业务执行信息需要准确,只有准确的信息,才能够保证决策的正确与安全。从上可以看到这五项因素的调整,那一项都离不开信息的支持。零售企业的经营,要想从必然王国转为自由王国,必须要有完善的信息管理作为支撑。
  至于外部因素,(又称零售市场因素),是顾客信息、竞争对手信息和供应商信息。那就需要广泛收集外部信息,来不断和自己的信息比较,故而更离不开信息系统了。
  目前国内零售连锁企业的信息化工作严重滞后于本身业务的发展。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缺乏统一集成的信息系统,几乎所有的零售都面临信息孤岛的困境。零售连锁企业如果在这个时候能够率先实现集团内的统一信息化,能够让总经理了解到每一个分公司,甚至每一个连锁店当天的进、销、调、存、结的统计,并以此做出科学分析与决策,那就表明零售连锁企业在信息化上走在了前头,也就说明零售连锁企业在打造综合优势上取得了先机。
  综观目前商业零售市场,一般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有:
  ◆ 连锁店的分散经营带来高昂的管理费用,规模的扩大不是成了企业的低成本策略,而是高费用渠道;
  ◆ 总部无法准确、及时地了解各家门店的进、销、调、存、结明细,也无法了解各家门店的经营统计状况;
  ◆ 配送体系难以跟上企业经营速度,总部对于商品的在库、在途控制都是事后反馈;
  ◆ 合理制订采购、配送计划较困难;
  ◆ 大量的人力、物力浪费在资料重复输入,简单处理之中;
  ◆ 门店连锁网络成本逐渐增高;
  ◆ 销售前端关键业务信息收集与反馈速度缓慢;
  ◆ 由于盲目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信息系统建设,或项目的承担者缺乏足够的整体规划经验,导致项目失败;
  ◆ 由于信息沟通障碍,对于人员业绩考核缺乏有效的依据;
  企业的问题归终于两点,即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天地纵横提供的商业零售连锁管理系统是连锁企业实现其经营目标的有力工具。

二、系统应用效果

  至商系列商业零售连锁管理系统可以以总部为中心,以配送为物流通道,链接众多分支机构,构筑商业零售连锁的网络。系统可以辅助企业的管理,达到统一采购、统一核算、统一库存、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服务规范的连锁经营模式。
  在跨区域连锁管理上,系统可以便捷地在连锁总部及其连锁加盟组织之间进行网络互联,实现连锁经营管理信息化和超市营销网络化。
  在连锁经营网络的组织上,系统通过构筑连锁管理系统,将总部、配送中心、零售店以网络方式连接起来,实现采购、合同、批发、库存管理、销售等职能的流程化、规范化。最终形成以连锁组织总部为中心,连锁门店为末梢的经营网络。
  至商系列商业零售连锁管理系统成功实施后,能够达到以下效果:
  ◆ 规范业务流程,便于实施科学的管理控制;
  ◆ 及时掌握市场动态;
  ◆ 降低流通成本;
  ◆ 降低库存占用;
  ◆ 及时、准确地了解各层次连锁机构的销售情况和库存情况
  ◆ 缩短供货周期,提高对市场的响应速度;
  ◆ 真正实现统一配送、统一仓储管理;
  ◆ 多角度的统计分析,资料更易取得;
  ◆ 及时获得准确的统计分析资料,决策更有依据;
  ◆ 基本杜绝积压与缺货情况;
  ◆ 经营更贴近市场;